苏州城市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揭牌暨“苏城行走的思政课:百名学子讲百点”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学校各单位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的网络育人工作格局,促进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4月17日下午,苏州城市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揭牌暨“苏城行走的思政课:百名学子讲百点”启动仪式在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举行,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汝华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如何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促进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为助力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引领和有力政治保证。

  “学校成立网络思政工作中心、积极构建网络育人大格局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适应发展新形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构筑网络育人大格局、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之举。”我校党委副书记周玉玲表示,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迈向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双向融合的新阶段。她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融城思政”品牌创建取得的成效以及相关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一是建设了大思政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二是重点打造苏城行走的思政课,并围绕打造苏城行走的思政课提出“五个递进式”推进的设想。

  周玉玲就如何切实抓好网络思政工作中心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多方联动、协同作战,让网络阵地切实“联起来”;二是要挖掘内容、创新形式,让网络思政工作真正“活起来”;三是要广泛发动、加强培育培训,让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尽快“强起来”。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理论学习的新空间、舆论引导的新阵地,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的“最大增量”,书写好学校网络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仲宏宣读《关于成立苏州城市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的通知》《关于成立苏州城市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

  活动现场,周玉玲与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政研室主任李远延共同为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揭牌;苏州市教育局德育处主任王品越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理论研究分中心揭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张海洋、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陆文燕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教师工作分中心揭牌;团委(美育中心)副书记崔苏妍、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副部(处)长祁素萍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学生工作分中心揭牌。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微视频《传承千百年 人回草木间》。据了解,在“融城思政”品牌创建工作中,我校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从2023年8月开始,精心选择苏州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科技创新、传统文化等10方面的100个典型,开展深入调研,挖掘这些典型的思政元素和思政教育价值,组织精干力量,编写《青春里的苏州记忆》思政教材,目前书稿已交付出版社。同时,学校联合喜马拉雅进行教材的数字化开发和利用,开展“苏城行走的思政课:百名学子讲百点”微视频拍摄工作。此前,学校开展了参与视频拍摄的百名学子的首批招募工作,并且选取了教材中的一个点,即非物质文化遗产——碧螺春茶制作技艺,拍摄而成该微视频。

  在嘉宾讲话环节,李远延表示,苏州城市学院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1+3”的工作中心阵地,建设融城思政品牌,组织完成《青春里的苏州记忆》一书编写,通过网络思政这一阵地,抓好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创新之举,走在苏州高校前列,他希望未来能与学校在各方面加强密切合作。王品越表示,将积极对接好地方高校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推动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思政课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提供交流机会,进一步完善品牌活动,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创新。喜马拉雅政务总监姜俊华介绍了喜马拉雅公司概况、落地苏州工作开展情况等,他表示,随着项目正式启动,将带领团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争取做到内容新颖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加强宣传推广,把好的内容传播出去,扩大传播力与影响力。

  教师代表杨晶表示,本次活动是一项兼具创新性和实践意义的思政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通过拍摄视频、录制音频等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成为讲好苏州故事、传播好江南文化以及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者,引领更多青年朋友走进苏州、理解苏州、热爱苏州,共同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实践中。学生代表王玥晗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书写《青春里的苏州记忆》这一华美的篇章,在行走中感受苏州的魅力,在讲述中传承苏州的文化,在实践中提升思政教育的成效。

  喜马拉雅政务总监赵超,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