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市学院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861

  3月21日下午,苏州城市学院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综合楼多功能厅举行。

  出席仪式的有: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著名作家、江苏作协名誉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范小青,著名作家、编辑家、《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著名学者、散文家、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江苏社科名家丁帆,著名学者、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尧,著名作家、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晓玲;苏州城市学院校长赵志宏,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师生,以及热爱文学和创作的同学们。仪式由副校长吴昌政主持。

  赵志宏致欢迎辞。他代表苏州城市学院热烈欢迎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老师和同学们。他对研究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守中华文化自信立场。讲好苏州故事,助力书香校园建设,为我校师生描绘更生动的文学图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走入全民阅读空间,走向世界。二是牢记先进文化发展使命。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精神内涵;追求卓越,不断推动江南文化、长江文化、运河文化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苏州注入新的文化动能。三是担负文化研究高地的责任,做好当代区域文学及文化研究,提高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他表示,作为学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将以苏州、以苏州城市学院为基点,共同完成古典和现代的区域文化“双面绣”,创作和研究的区域文学“双面绣”。

  会上,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处长朱跃宣读学校关于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的发文。赵志宏、王尧为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揭牌。赵志宏为三位老师颁发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聘书。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将聘任王尧为主任、陈国安为常务副主任,唐晓玲为唐晓玲报告文学创作研究所所长。赵志宏为毕飞宇先生、苏童先生、范小青先生、程永新先生、丁帆教授颁发文正书院兼职教授聘书。

  毕飞宇先生、苏童先生、程永新先生、丁帆教授作“微演讲——文学大家谈”,让到场的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同学们完成一场文学的共读,共同领略作者们是如何构筑真善美的文学世界。

  王尧教授致辞。他表示,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充分体现“创作”与“研究”相关的人文学科特点,作家进校园可以让学生保持对当下文学的兴趣与热爱,培养更多的青年文学人才。未来将与苏州城市学院一起,不断加强作家与学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创作实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促使高校文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落地生根。

  范小青先生作题为《文学与社会》主旨演讲。她结合丰富的小说故事、社会现象向同学们阐述了她心中文学与社会的关系,她表示,快节奏的生活正改变着写作的方式,但是大部分传统文学有自己的坚守,传统文学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寄托,要在兼收并蓄的基础上传承发扬。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