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协调会

发布者:祝仁涛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2209

429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大会议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协调会。校党委书记芮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署办公),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人事处,国有资产与财务管理处,教务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主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临时负责人卞海勇对苏州城市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情况报告(研讨草案)》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和条件保障等四个方面《苏州城市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清单(研讨草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上,与会部门围绕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设置、思政教育与宣传平台建设、育人队伍下沉、校区空间规划、网络平台搭建、经费保障及政策支持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校党委书记芮国强作总结讲话。首先,他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三个关键词一一进行解读。他结合“一站式”的定义、实体校园功能划分、虚拟空间、“校区即社区”等内容对“‘一站式’学生社区”进行阐释,提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就是要实现“一站式”学生事务办理。他从学校部门及条线划分等维度对“综合管理模式”进行深入剖析,强调要在学校层面建设统筹、集成、联动和协调的综合管理平台,做到各部门功能和条线业务融入、融合、融通,实现“平台即学校”。他还通过对教育部思政司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分析了我校开展自主试点工作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提出在对我校原有建设经验进行固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我校自主试点建设方案。

其次,他对做好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将上级决策部署与我校自主探索有机结合,将共性的地方做实,将个性的地方做亮。二是要将“历史的积淀”与“后续的创新”有机结合,面对新的时代、新的形势和新的群体,要做好承前启后和整体性的提炼。三是要将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有机结合,在自主试点的目标、思路和脉络已经清晰的前提下,我校在自主探索、打造亮点特色和完成规定动作时,要切实梳理出存在的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案,力争形成政策与制度驱动的良好状态。

最后,他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需要全校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其内涵,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大胆地试、勇敢地闯、系统地谋划,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出城市学院的特色与亮点,努力取得预期育人成效。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