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探索学风建设品质提升路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8浏览次数:1186

  (翠文报记者 李蒙/文)学风建设是我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全体师生为此做了大量踏实、有效的工作。光电技术系由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以及光信息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组成,专业特征明显,学生特点突出。为抓好学风建设,该系师生在思想认识上力求统一,在行动上多措并举,变化明显,成效喜人;而这也为我院提升学风建设品质做出了有益探索。


“爷爷一样的系主任”
  光电技术系系主任邹丽新原是苏州大学物理学院的教授,在我院授课多年,对我院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他在做好我院教学督导工作的同时,继续奋战在教学一线。

 

邹丽新在学生座谈会中发表意见


  管森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提到邹丽新,他亲切地喊出了“邹爷爷”。“我修过邹爷爷的‘单片机及接口技术’这个课,虽然是工科的课,但是他的课一点也不枯燥。我知道有文科的学生也修他的课,他讲课讲得十分认真,基本上很好懂。”说起“邹爷爷”的课,他更是赞不绝口。
  除了感染人的课堂气氛,尽心尽责的教学作风也是光电技术系的学生一直尊敬喜爱邹丽新的原因之一。2010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梁颖就用“学术严谨,为人亲切”来形容他。光电技术系作为偏硬件的系科,对于动手能力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我们大三的时候,邹爷爷鼓励我们系成立电子设计小组,锻炼动手能力,”梁颖说,“他负责给我们出题目,他出的问题只有自己动脑去想、去画图,网络上不会有现成的答案。”
  不仅如此,邹丽新还对有能力考研的学生积极做思想工作,为正在考研的学生提供帮助和便利。


“一个都不能少”
  关于学风建设,光电技术系副主任钱伟超表示,对于成绩上占有优势的学生,要让他们有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继续发展和深造,而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也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
  9月4日和9月17日,光电技术系先后召开了10、11级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动员鼓励会,各班的班主任及班长、团支书也到场参加。会议指出,学位绩点和英语绩点不够的学生要从现在开始重视起来,这样才来得及“赶上去”。会议提出了“一帮一”的解决方法,并要求各班班长、团支书对部分学生的重修的科目做好提醒选课和上课的工作。而需要努力“赶上去”的学生,则要自觉地上晚自习,弥补漏洞,从而顺利完成学业。

 

光电技术系面向班委召开期中考试座谈会


  考研的学生们也是备受关注的对象之一。9月26日,光电技术系对考研学生进行了指导和动员工作,副院长施盛威参会并交流。在会上,邹丽新在报名、报考专业以及考研的复习方法上为大家进行指导,并为他们加油鼓劲,树立信心;施盛威也就复习迎考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
  此外,光电技术系每年在大三下学期进行考研教室的申请与安排工作,并积极与共建学院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系,向教授工作室输送了五六十位优秀同学做教授助理的工作。
  在每学期一次的光电技术系期中教学座谈会上,邹丽新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据钱伟超介绍,在学院、系科、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光电技术系近年来的毕业率、学位率和考研录取率在理工类系科中均名列前茅。


技术技能大赛促进实践能力提升

  电子技术技能大赛连续举办五年,已经成为光电技术系的“品牌活动”,无论是活动组织还是成果水平都得到稳步提升。在引导学生重视专业技能提升的同时,该活动已发展成为学生参加更高层次电子技术类竞赛的选拔赛,为他们走出校门参加更高水平的校际竞争打下了坚实基础。

        刚刚结束的电子技术技能大赛,从10月16日赛前集体辅导,到10月19日共有200多名学生参加了初赛,以及39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的角逐,整个过程都非常顺利。决赛阶段参赛人员三人为一组分工协作,在两周的规定时间内,独立形成产品创意,自主设计电子电路图。11月10日上午,同学们在决赛现场进行实物组装和焊接,“将思路转化为出路”,极大地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技能。

 

赛前集体辅导

 

激烈的决赛现场


        赛后,一年级学生表示这种创新型技能比赛可以启发创造性思维,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高年级学生则认为此次比赛既是对课堂学习成果的检验,更为以后的实践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11月24日落幕的江苏省高校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中,我院代表队获得了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王宁馨、许峰川、张晨东等九位同学均来自光电技术系,并正是从电子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