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来我校走访调研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942

  3月21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办主任王海超,带着同意我校“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立项建设的函,专程来校走访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志宏,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教务处处长施盛威,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钱敏、吴丹、马英壮参加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施盛威主持。

  毛小勇首先向来访领导和合作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紧扣苏州、城市、产教融合等关键词,发挥好区域优势,努力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求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工信部支持我校立项建设“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不仅为我们搭建了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也为我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学校将全方位加大投入,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建设原则,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交流,努力打造苏城院模式的产业学院。

  高雷从学校介绍、前期工作基础、产业学院建设规划、创新与突破四个方面对我校专精特新产业学院作了汇报。高雷表示,学校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委员会,重点围绕“1+3+1”,即“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的建设,联合苏州市光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各梯队企业,行业协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从事光电信息、光子科技相关领域的高水平应用人才,并以高质量党建带领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海超介绍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背景意义和发展规划。他从产业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资源汇聚、通用型支撑”两方面功能,对建设指南中的“1+3+1”作了详细解读。分享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对产业学院的规划,包括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研究课题、百日招聘就业活动、国际化交流等。他表示,未来将做好相应的资源支持,相应的运营服务,和学校共同在教学改革、学生高质量就业、助力区域经济、行业企业发展等方面产出更多优秀的成果。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骨干教师钱敏、吴丹、马英壮结合实际教学,就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产业学院建设等话题和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

  赵志宏对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一行的来访和对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在总结讲话中,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一定举全力推进和保障建设规划落地见效。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科发展水平较好,形成了符合“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基础学科群,校企合作也有一定的基础。学校将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为主体,以“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与智慧交通学院”和“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协同支撑,坚持“立德树人、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形成一批紧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光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创新技术。他恳请工信部领导在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多多给予我们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学校有信心也有决心将产业学院建设好。

  在座谈会之前,高雷副校长陪同王海超主任实地考察了我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具体参观了综合实验楼、艺术中心、国际交流学院、图书馆、师生服务中心等。

  我校合作企业苏州度量衡云智云计算有限公司总经理皮书维、项目经理徐振陪同调研。

 

教务处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