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学院成功举办“创在翠微”系列专题培训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3-20浏览次数:1246

  为加强团学队伍建设,提高各学院团学工作人员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效,凸显我校三创人才培养特色,3月中上旬三创学院组织开展了“创在翠微”系列培训。

  本次培训由三创学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共同主办。苏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钱春芸、苏州大学团委书记于潜驰及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朝斌分别就创新创业工作、学生科研、学科竞赛三个主题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昌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指示,学校全体团学工作人员,三创学院全体参加了培训。

  钱春芸教授以“推动双创实践活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从“双创实践活动相关情况”“双创实践互联互通举措”“问题与思考”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讲解了苏州大学双创工作方面开展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成效,并就未来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双创工作做了展望与分享。

  于潜驰书记以“激扬青春迎挑战,开拓创新向未来”为题,重点讲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内容,她从“竞赛简介”“作品申报”“参赛资格”“备赛过程”“评审规则”全方位解读学生参加该项赛事的流程以及选择合适方向与赛道的重要性。

  胡朝斌副教授结合常熟理工学院学科竞赛发展状况,就高校重视开展学科竞赛开展的必要性、学校在学科竞赛上的实践经验以及常熟理工学院在发展学科竞赛方面的学校顶层保障政策和举措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讲座互动交流环节,我校团学工作人员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踊跃提问,针对这些问题,专家也提出许多经验分享和专业性的建议和指导。

  学校高度重视三创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昌政对全体团学工作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其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三者内在的关系。工作中要充分了解、熟悉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辅导员多方联合,既要做好学生的生活指导老师,更好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老师,共同推动学生发展成才,秉持“不尽一事不能成一事”的工作态度,共同开展好我校三创工作,立足实际,争取多出成绩,多出好成绩,凸显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成效和特色。

  此次系列培训系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强化团学队伍建设,提高团学工作人员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工作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素养的重要举措。今后,三创学院将通过点、面结合,校内外联动,丰富培养体系和内容,继续加强我校三创工作管理队伍的能力培养与提升,积极推动我校三创工作的开展,努力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等工作中取得实绩,培养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三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