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校政合作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校成功举办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暨普法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祝仁涛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73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化校政合作,推动并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拓展学生实践锻炼机会,提升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和知识应用能力。经教务处组织前期调研会谈,就共同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达成一致,并于317日,苏州城市学院与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举办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暨普法进校园活动。

首先,苏州城市学院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与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举办了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峥嵘,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徐凌奇,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张顺流,吴中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叶秉华,吴中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出席仪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黄涧秋,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解燕,教务处副处长顾荣庆,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祁素萍及其他职能部门人员参加。仪式由教务处黄新主持。

仪式上,黄涧秋对唐峥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基地代表对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并肯定了双方近几年在项目化实习教学改革,项目课题研究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苏州城市学院作为一所市属应用型本科院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校在与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进一步走深走实校政合作内容,探索校政合作新模式,发扬彼此优势,扩大合作内容,深化合作内涵,实现校地互利共赢,打造校政合作典范,为吴中加快绘就“天堂苏州·最美吴中”现实图景、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贡献。

  接着,黄涧秋与唐峥嵘代表合作双方签订协议并授牌。

唐峥嵘对双方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签约授牌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吴中区在文化体育和旅游领域取得的诸多荣誉,离不开文体旅人的共同努力和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支撑,对学校在服务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与输送上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予以肯定。希望双方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全面升级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推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并对共建基地和双方协同发展表示衷心的祝愿。

随后,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开展普法活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本场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吴中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和教务处协办,党委学生工作处、党委宣传部及党委保卫部相关人员参加仪式。仪式由叶秉华主持。

黄涧秋出席仪式。他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法制宣传是学生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他提出两点期望:一要强化学习引领,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切实做到学法、守法、用法,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加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机会,走出学校,服务社会,在传播法制文明的同时践行志愿精神,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他人,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他宣布3.18普法活动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徐凌奇为普法志愿者队伍授旗。

本次普法活动创新性地与我校劳动实践课有机结合,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主体为2022级法学学生,他们在本次活动表现出充分的劳动热情和强烈的劳动意愿,对劳动价值和志愿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长远的规划。

本次普法活动还结合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吴游无虑”品牌项目,通过开展为“吴游无虑”品牌大使颁发聘书和绶带仪式,进一步扩大吴中文化和品牌影响力,为吴中区的品牌旅游活动项目注入苏城院元素。

在活动会场,我校结合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主题,运用软银机器人载体开展智能普法,通过小剧场和剧本杀的形式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场所开展趣味普法活动。AI+普法的运用打破了学科和专业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科专业之间知识融通,创新普法工作和普法载体,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具有深远意义。

活动后期,我校志愿者服务队将配合吴中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走进社区、景区、校园,结合劳动实践学会利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及他人的合法权益,将专业技能培养与劳动教育结合,提升大学生劳动教育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文明校园良性建设和法治社会良性发展。

最后,希望以此次“普法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学法、用法,用法律约束自身的同时,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校园营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教务处、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