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跨学科实践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衔接专家咨询研讨会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700

   3月14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跨学科实践与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衔接专家咨询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苏州大学桑芝芳教授,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勇诚,苏州市苏苑中学党委书记徐正黄,江苏省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曹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负责人李成金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负责人彭芳主持。

   孙晓燕从培养理念、培养模式、成果展示、对外推广、学生感悟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的发展概况,中心一直以“基础引领、项目驱动、专创融合”为理念,培养有科学素养、动手能力强的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在物理实验创新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桑芝芳对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的创新实验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她建议,一是可以面向中小学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在成果可视化方面做进一步优化;二在教学上可以结合高中新课标,做好中学与大学的衔接培养;三是可以积极拓展创新实验项目,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跨学科实践能力培养。

  杨勇诚从站位、内涵、路径和辐射等方面对相关教学成果奖培育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高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与中学的衔接不局限于科普,应更着重于“科技教育要做加法”、“为跨学科教学提供实践平台”等两方面;三是路径要明确,纵向做好与中小学的沟通,横向做好校内外的资源开放共享;四要通过提升成果的稳定性、美观度和可体验可操作性,来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

   徐正黄提出,学校可以在新工科实践教育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创新工坊,将成果更加系列化、可视化和工程化,打造成为物理教师实践创新能力培训基地、学生的实践基地和课程建设的基地。

   曹会就如何将物化的成果与理论成果相对应,如何对接教师自制实验装置的需求等方面,与相关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高雷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苏州城市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特色化”的办学定位,调整专业布局,强化产教融合,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创新型新工科类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效衔接,实现中学课改、大学教育改革同频共振。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的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以这次研讨会作为新的契机,着力加强同各兄弟学校的合作、交流,携手共创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